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信息中心
 首页  信息中心简介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新闻  政策规章  联系我们  学院官网 
通知公告 更多>>
· 四川省教育信息化与大数据中心... 2023-04-20
·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办好人... 2023-01-20
· 关于软件正版化规章制度公开征... 2022-09-15
· 2022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在京召开 2022-07-15
· 习近平对东航客机坠毁作出重要指示 2022-03-22
· 《中国网信》创刊号发表《习近... 2022-03-21
· “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 2022-03-17
·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圆满闭幕 习... 2022-03-14
· 速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2-03-09
常见问题
· 网上办事大厅(网页端)密码修... 2022/03/23
· 今日校园(移动端)密码修改或... 2022/03/14
· 教室多媒体设备如何正确刷卡开关机 2022/02/24
· 一卡通丢失后怎么办? 2022/02/07
· 怎么给二级网站文章正文中的图... 2022/01/26
· 充值成功后,为什么卡内没钱? 2021/08/27
· 为什么充值后手机上显示的余额... 2021/08/25
· 如何办理“校园一卡通”充值? 2021/08/23
· 二级网站如何按照重要性文章排序 2018/11/26
 
IT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新闻>>IT新闻>>正文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专家谈:加快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助力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2022-03-11 16:49  

编者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十四五”时期,信息化进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新阶段。日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作出部署。为使社会各界更好理解《规划》内容,从不同行业视角展望数字中国建设新图景,中央网信办选取部分重点行业,邀请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对《规划》中相关内容进行研究解读。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有效提升城市运转和经济运行状态的泛在感知和智能决策能力。推行城市‘一张图’数字化管理和‘一网统管’模式。”加快建设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对于推行城市“一张图”数字化管理和“一网统管”,推动新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一、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夯实智慧城市数字底座

开展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旨在连接城市信息相关要素,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模式变革,构建包含智能交互、智能连接、智能中枢、智能应用的智能系统,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数字化、精细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新城建”提供坚实底座和保障。

(一)基本内涵。城市信息模型(CIM)是在建筑信息模型(BIM)基础上,向城市级进化而来的数字平台与技术,与国际上的数字孪生城市(Digital Twin Cities)概念类似。CIM是城市空间的建筑与设施、资源与环境等实体的数字表达,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历史现状未来多维多尺度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感知数据,构建起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CIM是新兴技术,已经成为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热点与研究前沿。CIM基础平台是城市信息模型集成、管理、应用和共享服务的支撑平台,是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

(二)主要功能。一是城市场景表达:城市是典型的具有时空特征的综合场景,CIM不仅对城市场景中涉及到的人文要素、地理要素以及社会要素进行数字化表达,还要能够反映场景的空间分布模式、演化过程、相互作用的机制。从城市的抽象表达和描述出发,CIM要能够拥有语义描述、空间定位、几何形态、演化过程、要素相互关系和属性特征等方面统一表达,并能够支持城市的全方位、多模式、三维动态可视化表达。二是城市信息聚合:CIM所容纳的信息覆盖不同层次、不同尺度、不同时间维度,通过对城市中各类信息进行提取、聚合,而形成更有“智慧”的信息模型。三是CIM的广泛应用:利用CIM技术实现城市信息模型的共享更新、跨部门的业务协同,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域和其他行业领域的综合应用,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三)核心任务。一是推动自主可控的CIM软件发展:研发CIM数据处理、转换、集成融合等功能软件和关键技术、CIM数据库引擎软件和关键技术、CIM服务引擎、服务管理软件和前端应用引擎及关键技术,重点推动CIM数据集成融合、CIM数据库、CIM基础平台、CIM行业应用发展。二是全面推进CIM基础平台建设:夯实平台数据基础,在国家统一时空基准下汇聚基础地理信息、遥感影像、规划管控、“一标三实”、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城乡建设领域等数据,构建CIM平台基础数据库并逐步更新完善,提供规划信息模型审查、设计信息模型报建审查、施工图信息模型审查和竣工信息模型备案等BIM汇集能力,丰富模型种类,提升数据质量和模型精度,形成城市三维空间数据底板,推动数字城市和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和建设。三是深化CIM+应用:全面推进CIM平台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充分发挥CIM平台的基础支撑作用,在城市体检、城市安全、智能建造、智慧市政、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政务服务、公共卫生、智慧交通等领域深化CIM+应用,带动自主可控技术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提升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二、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工作体系,拓展智能化应用场景,实现信息共享、分级监管、联动处置,打造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可大幅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切实提高特大城市风险防控能力。而完善和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支撑“一网统管”的数字底座是关键,建设智能感知的市政基础设施是基础,实现“一网管全城,一屏观天下”是宗旨。

(一)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治理智能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作出明确部署。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系统提升城市风险防控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是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的重要载体,对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建设目标。以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为目标,围绕城市运行安全高效健康、城市管理干净整洁有序、为民服务精准精细精致,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等前沿技术为支撑,整合涉及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事项功能相近的信息系统,汇聚共享相关数据资源,加快现有信息化系统的迭代升级,全面建成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对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状况的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统筹协调、指挥监督和综合评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核心任务。一是构建支撑“一网统管”的数字底座:充分借助原有网格化管理系统,创新运用BIM/CIM技术,整合包括覆盖地上地下的市政基础设施数据、国土空间地理数据、BIM数据、社会资源数据、物联感知数据等,统筹构建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的数字底座。二是建设智能感知的市政基础设施:面向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需要,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整合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应用;推动城市地下管网、综合管廊、供水排水、燃气热力、道路桥梁、园林绿化等业务领域智能化改造,建立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理、精准决策的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监管体系。三是统筹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统筹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系统的建设基础,汇聚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建设系统信息,搭建向上衔接部、省,向下连接区、街镇,构建五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打造基于“一网统管”、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运行管理工作体系,增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让城市运行安全、高效、健康,城市管理干净、整洁、有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安全、更舒心、更美好。

三、推进基于CIM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设原则

(一)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信息化只是技术和手段,实现城市运行管理的“一网统管”,关键在机制。只有有效构建城市运行监管体系,建立横向联通各部门,纵向贯穿市、区、街(镇)网格、社区的常态化监督、指挥和协调管理体系,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应用,才能真正实现“一网管全城,一屏观天下”。

(二)坚持科学融合发展。既要坚持基于CIM构建“一网统管”城市数字底座的导向,又要充分运用原有成熟的网格化信息系统,做到融合发展、平稳衔接,最终实现城市的数字孪生,支撑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的高效、精细和精致。

(三)坚持统筹集约高效。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建设成果,加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等前沿技术应用,搭建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资源共享的国家、省、市三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四)坚持稳步有序发展。以目标为导向,按照“边建设、边完善”的工作思路,强化“一网统管”理念。现阶段以支撑城市运行安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为主,随着“一网统管”体制机制逐步健全,运行管理服务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再逐步向其他业务领域延伸拓展。

科学技术始终是促进城市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也是扩大内需的主战场,城市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了最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创新空间。“十四五”期间,落实《“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要求,加快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运用前沿技术赋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是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是助力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有效支撑,也是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使命担当。

 

关闭窗口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信息中心  
地址:成都校区艺术楼412室  
          德阳校区综合楼227室
电话:028-84879609  邮编:610000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17546号-1